一、清洗地毯工法:

R62地毯清洗萃取工法:

R62萃取粉溶解喷洒的方法:
将一份500g(公克)的R62萃取粉,加入15L(公升)的冷水或温水桶中,压力桶以电动或手动都可以。喷洒时的喷头高度离地约20-30公分,轻松均匀喷雾,特脏区就将剂量随势加成。



R62萃取粉的喷洒量:
每公升溶剂可喷洒的面积约为10-20平米,每桶15L(公升)萃取水可作约150-300平米,依照脏污的程度而有差别。


萃取垫的旋转与磨擦:
单叉打磨机的转速,从150-300RPM都可以,基本上转速是越快越好。R62萃取水加上萃取垫的搭配,施作速度每分钟约为2-3M2面积,特脏区域客以多走一回。萃取垫摩擦将会有助于水份快速地挥发,所以不需要吸水。萃取垫一片双面可以施作200-300M2,纤维饱和污垢后,以大量清水冲洗即可马上再使用。


地毯蒸气化热水提取工法:

所谓蒸气是指处于液态的热水,周围包含着水气所组成。蒸气的产生过程,乃藉由真空机组,将热水输送到水流喷射器,地毯清洁液在压力下被注射贯穿入地毯内部。由于有蒸气压的存在,蒸气式热水一路渗透到纤维底层,疏松嵌入式的污垢与土壤,再乳化分散累积的油脂。蒸气地毯机以几秒时间差的速度,立即提取回收纤维中的残渣与污渍。目前国际厂商喜欢以此高贵的设备为主轴,并想办法减少污渍的残留,致力于降低化学品的使用。

干燥原理上,地毯蒸气清洗液会由热转冷,制造更多的湿气水分,许多人误认蒸气工法的水气较易蒸发,其实只要湿度愈高,蒸发速度就愈慢。因为气体遇冷凝结成液体,水蒸气遇冷变成水,空气温度越低,凝结成水的速度越快。

蒸汽地毯清洗的主要缺点问题,是在大量的给于水蒸气,导致湿润时间较长,造成干燥不易的大麻烦点。这些问题无法藉由高级器材或专业人员来弥补,因为以蒸气水大量高压喷洗的原理,已经注定邀失败了,加大机器的马力或功率,仍然不是正确的工法。

使用地毯蒸气清洗工法,事实证明大量污渍仍潜沉在地毯中,油污处理的效果也不是很好,工人施作速度不够快,完全干燥时间更需久候多时,起码需要3–5天。清洗液留下一个不易干燥的粘性残留物,吸引更多的灰尘和污垢。这已经影响地毯的正常状态,因为地毯在四小时之后会大量繁殖霉菌,进而产生另人不悦的气味了。

回顾热蒸气冷却后,必定还原成大量水分子,除了对干燥非常不利外,蒸气高温冷却后,脏污又循着毛细孔浮现表面,这回脏的污渍地图时常出现在第二天,吸也吸不干净。地毯污渍重新出现在同一个地方,最可能是一开始就没有彻底清除,干燥后原形毕露。

高温蒸气只会让油脂稀释融化而非分解,这只能扩散污染面,而非真正彻底的油脂清洁。热蒸气清洗法加上酸、碱质清洁剂,会使地毯褪色特别明显。最后,热蒸气导致地毯纤维底部脱胶,进而变形与产生松脱的波浪现象,至此,地毯也接近报销的地步了。

 

酵素生化分解工法:

酵素不只是具有触媒催化能力,而且本身也是生化反应机能的蛋白质,酵素在学术上分类为:氧化还原酵素、转移酵素、水解酵素、脱离酵素、异性化酵素、合成酵素。我们观察酵素在干燥粉末状态时非常安定,在水中则会缓缓变性,并被微生物产生的蛋白?破坏,这是酵素加水清洗地毯的过程中,所必须要有的观察。酵素反应的成效有几大因素也可以一起观察:

(1)酵素质量的多寡与之成正比,剂量太少并没有办法充足反应。

(2)酵素液体稀释的基质浓度与之成正比,加水太多或是地毯太脏都会影响。

(3) PH6-8是最好的条件,酸碱值在地毯清洗中的变动,会牵制酵素反应的良莠。

(4)酵素在高温环境中的活性会受到影响,加热水是个错误的工法。

(5)酵素受到重金属离子强力阻害,会产生逆反应而减低作用力。

(6)酵素添加碱性化学品来增强瞬间去污能力,可能产生相克反作用。

酵素在常温的水中可产生裂解反应,分解污染物成为较小的分子,但是在高温中很快就停止生化反应;低温则是有效期限可以拉长,但是反应缓慢。这在洗地毯所冀望的反应快速、作用时间长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。

酵素去蛋白的时间不一定,约为数分钟到数小时,这相对于工程而言是慢了些,对某些污染可能来不及反应就换区域了,以预喷来解决此一难题是可以改善的。但此工法材料的浓度愈高越有效,蒸发愈慢,使用酵素粉来清洁地毯,普遍有慢干、残渣、反发臭、反污染、褪色等疑虑。

酵素成分能够破坏蛋白质的结构,使其不易附着在地毯表面;如此一来,松脱的蛋白质沈积物,也容易被酵素地毯水附于地毯纤维了。我们一定要搞清楚,酵素分解蛋白质成小分子后,其残渣能十足有效的回收吗?细菌的培养会因营养基地而有差异,当没有能力对酵素分解产物产生抑制,酵素地毯粉也就会返逆促进霉菌、细菌的孳生,降成细菌养分的供应者。

酵素可以消化蛋白质,但是有地毯有机物污染含有多重的成分需要分解,醣、淀粉、脂肪、维生素等不一而足。酵素地毯液体中,待蒸发物质中杂质浓度高,包括存在其他的清洁剂杂质,因此酸碱值都有可能偏高,蒸发速度也会较慢,这已经悄悄地扼杀了酵素的活性。

地毯酵素粉好像给人不含合成接口活性剂的直觉,但这往往是错误的想法,厂商早加入该成分,只是没有强调说明罢了!用自己的手试摸一下,滑溜感是否直上指梢呢?因为酵素除油能力不佳,合成接口活性剂的分子能包住油污,使其分散至水中,达到基本除油效果。生化酵素的利用乍看很容易,其实很难达到出类拔萃的应用,但其分解蛋白质、脱臭等的基本功能,是值得科学家未来再继续研究与突破。

 

石灰地毯粉矿物碳化工法:

碳化工法使用AB二剂的混和配方于热水中,搭配特用的机器设备与棕刷来抛磨,并以棉垫来吸收水分与脏污。以低压喷雾的方式,覆盖地毯大量碳酸气泡的碳化工法,可以瞬间产生碳化活性素与加热分解作用。本法标榜不含任何肥皂、清洁剂或表面活性剂,这确实减少了一个令人担心的事情。但是诸多污渍无法顺利处理,仍然依赖其他化学剂来补强,这似乎很难称为自然环保的清洁系统。

碳化在原理上,可以不必使用过量的水分来清洁地毯,却可以使灰尘和污垢脱离地毯纤维的表面。但油脂分解能力度的不足,无法彻底的清洁油脂,仍是大罩门。本工法强调方便快捷,标榜不用蒸气与化学药剂,干燥时间约2小时。据观察比较适合清洗较不脏污的地毯,这在过去曾是最夯的工法,也风行了全世界非常多年,但仍有纤维变黄、变硬的缺点,被客户所持续反应。

石灰地毯粉中内含的成分,可以产生超大量的CO2来推举污垢,再以吸尘设备回收污垢,而机械物理性回收的干燥工作,对地毯而言永远是嫌不够的。粘污棉垫是一个不错的设计,可惜每片只能使用20M2,这在大面积的清洗现场可是个大麻烦,因为棉垫很快就会饱和,如不立即更换,会在旋转过程将水甩出去,会将污垢回脏到地毯。

矿物碳化工法的碳酸石灰残液比重很重,会有局部成分残留在地毯纤维中,导致纤维矿物性发硬、光泽暗雾等后遗症。归咎使用热水来补强清洁效果,无论如何对地毯都是大伤害,因为热水的杀伤力,并不亚于蒸气的破坏才是。

 

界面活性剂泡沫工法:

传统洗地毯最常用泡沫先刷洗,分解后再吸水的工法,也就是以软尼龙地毯刷打磨出大量碱性泡沬,把污垢浮出地毯表面,先吸取部分脏水,待干后再用吸尘器吸一次。本传统工法利用机械抛磨原理,搅动界面活性剂,以泡沫切断污物分子键,使脏污分解于水中。这种化学分解工法虽能增加溶化作用,其泡沫过程只是中等水平地去除肮脏,过多的残留物和泥垢,泡沫并没有足够的提取能力。这导致清洁剂与污垢混杂的污渍液体回渗,地毯洗后引发更多脏臭的问题。加热水可以增加接口活性剂五成以上的溶化量,但这也更一层度的破坏了地毯。

地毯纤维中,若充斥覆盖着饱和的清洁剂,蒸发势必会比较慢。泡沫工法的脱水与吸水很难施作完全,也比不上干式喷雾工法的快捷。另外,碱性泡沫干燥的速度很慢,时间约需3-5天。此地毯湿式刷洗的工法有诸多缺点:例如:皂碱残留、污印重现、不易干、易变形、易褪色、易泛白、有残渍、易黏稠、易发臭、易发霉、易反潮、易损伤纤维、海绵粉化、易破坏背黏胶质、影响地毯寿命等。

地毯水的主要成分就是合成接口活性剂,约占40%左右的剂量,其他包括沸石粉、消泡剂、酵素、荧光剂等。接口活性剂能降低清洁接口的表面张力,进而产生湿润、乳化、分散、渗透、柔软、起泡等功能,所以一直受到化学药剂厂商的爱用。洗地毯剂一般以阴离子型接口活性剂的烷基苯磺酸ABS为主。其缺点介绍如下:

合成界面活性剂自1955年登场以来,它就一直危害地球的生态,毒害水中生物体细胞,影响生物自然净化的功能,水中生物遍受其害,食物链也屡遭破坏。合成接口活性剂由于不能分解,会持续发挥接口活性剂的作用,造成在地毯上的被覆膜,让人类皮肤直接接触,或是不断的溶解挥发成不良的气体,长期吸入会出现呕吐、下痢、腹痛等症状。长期清洗施工者,口、喉咙和胃黏膜会遭到破坏。

合成接口活性剂破坏人类的细胞,人类皮肤细胞的磷脂质,瞬间会被连根拔起,不但会粗操脱皮,许多人也因此感染异位性皮肤炎。还会进入血管、血液之中,破坏红血球的细胞膜,经由动物实验,甚至有诱发癌症的辅助作用。据观察沾到足够的合成界面活性剂,连超强韧的蟑螂都会气绝身亡。

合成接口活性剂同时具有亲水基与亲油基二特性,让原本无法溶解的东西融合在一起,尤其是水和油表面张力消失后的融合。但是使用后的残留现象,会像磁铁一样吸引污垢,导致地毯弄脏的速度比以前更快。

 

植物粉海绵吸附工法:

本工法是很独特的技术,以吸水海绵般的颗粒为载体,内含少量的水和清洁剂,藉以溶解污垢和搜集油垢。本法以植物微湿粉末,先分解后沾附,再以直立式吸尘器把脏污粉剂清除。特色是施工时不怕人踩,但施作速度很慢,较脏污的场合效应不够好。

海绵工法虽然不需大量热水的灌装或倾倒,但属于可生物降解的成分,针对无法回收的残留粉末,一定会成为微生物的营养食品,引发泛污染地毯的后遗症。定期以此工法处理地毯,可以有助于减少尘?吸附的脏污也可由高浓度转至低浓度。因为脏污已被包入粉体微胞之中,达到去污洗净的基本效果。湿润粉体的功能,主要可以降低接口隔阂,并利用分散原理,稀释地毯的脏污程度。但是物理机制为主的机械工法,渗透分解力毕竟有限,气体萃取的特色,是绝不可能达到的功能。而大量粉体需要高额的费用,特用的机器设备,还是属于高级的消费。

吸附作用依据吸附质与吸附剂表面分子间结合力的性质,分为物理吸附(physical adsorption)与化学吸附(chemical adsorption)二种。兹分别介绍如下:物理吸附是藉由吸附质与吸附剂之间的凡德瓦尔力作用,主要为吸附气体,为可逆性的反应。化学吸附是藉由吸附质与吸附剂之间的化学键所引起,形成新的化合物,为不可逆性的反应。

本法以接口具有吸附功能的粉体,作为吸附剂(adsorbent),被吸附的污垢我们可称之为吸附质(adsorbate)。科学认知上,任何固体都具有吸附液体或气体的能力,尤其是多孔性的材料。至于施工时如何达到饱和的吸附作用,则是与干燥度、压力、有效面积有关系,这需要机器性能的发挥。

二、地毯日常保养

门口地垫

 

灰尘、泥沙、浆土主要是从户外带进室内,这一道隘口必须有所防守。专业刮尘地垫放置在所有室外入口处,并尽量做大地垫面积,尺寸长度最好有6呎以上,所刮除的泥沙尽量不要储存在垫下,这是很重要的步骤。


定期吸尘

 

定期吸尘能延长地毯的使用寿命,提高经济效益。因为灰尘泥沙是制造地毯污垢的主要骨材,依附在地毯表面若不立即清除,将很容易加快踩脏的速度。地毯纤维内含的湿气水分,会吞并尘土,结链成为新污垢。80%的灰尘是干的,在还没有溶成胶质污垢之前,吸尘器可以发挥治本的清洁效果。若是已经黏滞或沉降到底部,只能靠清洗的工法才能干净。


定期清洗

 

地毯定期清洗,可以解释成不太脏就施以快速表面清洗,是将清洁质量做最大程度地维护,其目的是让地毯的干净程度与细菌的控制,能长时间维持在99分的高质量。我们必须记住,不是脏污不堪才来恢复清洁;也不是脏到有点明显了才安排清洗。定期清洗频率取决于环境弄脏的速度,更标示业主清洁要求的等级。这与洗车一样,并非很脏了才来洗,而是要随时一尘不染。五星级饭店,大部分只有三星级的地毯水平,并非没有定期清洗,而是材料错误,无法维护室内空气质量,反而定期助长细菌滋生,越洗越臭就是铁的证据。


翻新淬洗

 

取垫能将茨基矿物泥砂与钠机结晶盐等吸附拔除
超临界萃取脏污的地毯清洁法(最安全有效)
恢复光鲜亮丽与弹性的纤维(最自然无害)
环境卫生双效果(除臭+抗霉)


污渍处理

 

totome R62地毯喷雾萃取粉,能处理绝大部分的污渍,并具有防护功能,让日常吸尘、日后清洗更有效率。局部污渍处理无需机器设备,也不用满是后遗症的化学清洁剂。R62地毯喷雾萃取粉加清水,就可将大部分的污斑立即分解与挥发,是使用地毯者不可或缺的清洁瑰宝。


器材设备

 

totome Z300地毯喷雾清洗机,搭配纳米萃取垫,能快速有效的达成最高要求。无须蒸气地毯机、喷雾机、吸水机、烘干机等昂贵设备。R62地毯喷雾萃取粉功能强大,其主要目的是保护与预防地毯受污染,而不只是治疗或清洗。totome良好配方能够做到这一些特殊功能,客户只要定期进行适当的萃取脏污,不拖延保养时间,常保如新将是可预期的结果。


 



 

多多石材美护公司 版权所有 报备转载 2012 請點擊這裡給我發消息TO TO Stone Care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总公司 电话:886-2-8630-3000 传真:886-2-8630-5000 台北门市电话:886-2-3322-4000 传真:886-2-3393-3333
台北門市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117號
联络我们:E-mail totocare@ms24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