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毯清洗的难题来自于地毯清洗观念的错误

R62萃取粉让水产生大量的气体,无法以液体的方式存在,挥发大量换相的液体,这形成了所谓的「超临界萃取水」,其阶段性质是液体,但型态却是气体。科学上,水分子是带负电的氧和带正电的氢相作用,氢和氧的电荷被迫分离的瞬间,水具有很高的极性。液相水的热含量一经裂解,可产生很大的气相能量。R62萃取粉以此原理研究发展,以切断污内含水份的氢氧键,来分解油污、尘垢,并达到特别干燥与舒爽洁净的地步。要解决地毯油腻、不干爽、不洁净、不清新的困扰,正确的萃取工法是值得认识的超级工法。

常见污染地毯的灰尘与污渍有哪一些:
在空气中飘浮的灰尘,当悬浮微粒团聚尺寸大于10微米时,灰尘就不是飘浮于空中,而是掉落在地毯表面。地毯常遇到的灰尘有五大类:1.从室外空气入侵,浮游在大气中的灰尘;2.自入口地板被带进室内的沙土;3.面包、饼干等食物的粉屑;4.人类或动物的皮屑等;5.来自清洁粉末的残留;6.棉被、衣服、地毯等纤维衍生的灰尘。以上诸多细小物质,透过静电积累效应而依附在地毯内,进而污染弄脏了地毯纤维。至于其他附着于地毯的污渍也很多元,常见的元素如下:油垢、泥垢、呕吐物、尿渍、唾液、血块、汗渍、芳香剂、清洁剂、颜料、墨汁、烟灰、汤汁、牛奶、茶酒、饮料、果酱、口香糖…等等。

地毯上的灰尘如何变成污垢?
当地毯的H+和污垢的H+连结在一起时,地毯与污垢很自然就会彼此吸纳。灰尘黏在地毯上的原因很多,首先表面带静电使灰尘容易粘在上面;另外,潮湿水气踩踏搅合的作用,灰尘在地毯表面形成污垢,接着混合水与油渍,变成胶态型的油垢。这种粘结体的附着力很强,可能含有焦油、沥青或油烟。有机聚合物混杂的污垢,很容易渗入地毯内部,而且强力吸附于纤维之中,这形成很难清理的污染源,而且像磁铁一样不停地吸收。另外,天然毛料和合成纤维本身都很容易吸附油性,当灰尘、水分和油脂一起融入地毯时,会迭架成「凝胶式黏着物」的污垢,灰尘将摇身一变,掺杂汇集成为地毯污垢的骨材。此时用吸尘器来处理胶质污垢,并无能力有效清除,传统用地毯喷洗剂擦拭效益都不大,各式清洁剂不能将污渍清除干净,也不能自洁,反而留下新的污垢。错误的清洗地毯灰尘,反而形成一滩滩分解不良的新污渍了。

地毯发霉的主要原因:
各式霉菌的生长都要有营养、温暖及潮湿三个条件,如何避免成因是个重要的课题。因为霉菌孢子落在有机物上,便容易萌发菌丝,它们的细胞靠分解这些物体来取得养分。鞋底的泥土当中,夹带大量的有机质与细菌,地毯藏匿的有机质养分,自然成为微生物的食物,使得地毯的温床越来越污秽,以致败絮其中、五味杂陈。霉菌的孢子在地毯中,会附生到各种有机质上,当生长的条件适合时,就会从孢子长出菌丝进行繁殖,置之不理的话,就会发臭、粘纤维、脏污等现象。直接对人体产生影响。只要潮湿就不可能干爽,不干爽的环境就容易使地毯发霉、发臭、沾污。最后我们发现一个可怕的结果,那就是错误的地毯清洁粉剂,提供最佳的发霉环境与条件给地毯,这是颠倒至极的悲哀。

地毯泡沫洗法为什么越洗越糟糕:
地毯水属于强碱型清洁剂,化学分解性很强,它的水溶液有涩味和滑腻感,而且略带腐蚀性。使用传统地毯水清洗地毯,总是残留一层碱性清洁剂的薄膜。碱性地毯水不但无法将地毯彻底清除干净,肌肤接触时也是不够舒爽,甚至引发室内空气的污染。若要清除脱净地毯水,如同洗澡或洗碗时的情况,必须冲刷大量的热水才能达到不滑腻、不残留,现实上那是不切实际的工法。而且不论除去哪种污垢,都不宜用热水烫洗。事实证明哪怕是单一件波斯地毯块,冲刷很久还是无法有效消除泡沫,吸水机的设备,肯定不是三五次吸水动作,就能回收所有的地毯清洁剂与脏水。不断湿透泡沫洗的地毯,没有办法保证清洗干净与回收,却能保证越来越糟糕,比不洗还要糟糕。

R62为什么没有酵素地毯粉回脏的问题:
一般酵素机能著称的地毯粉,会帮助地毯分解脏污,但却因时间效率不能满足商业机能,悄悄加入接口活性剂等化学配方,却只声称为酵素地毯粉。我们的实务经验得知,地毯粉剂不该内含化学接口活性剂,刷洗时才不会起化学泡沫,才不会粘稠沾附;才不会产生化学残留。如此地毯清洗后才可以马上踩踏使用,创造出清新洁爽不回脏的健康地毯。化学界面剂的传统配方,表面稍微干净些,但是里面却更脏,而且极度不易干燥,越发容易粘附脏污,使得保养周期频率居高不下。

R62超临界萃取粉水分太少,是否洗得干净:
使用R62酵素地毯萃取粉时,并不需要太多的水分。工法上建议使用细微喷雾,分量均匀而不湿,这已经足够萃取工法的需要了。基本上,水分在30分钟左右就会完全挥发,地毯纤维中的水,会被萃取到空气中。这种不需吸水却很干爽的工法,令人对洗地毯的恶劣认知,可以完全改观。一般地毯水、地毯清洁剂的使用,只会加速脏垢的溶解,扩大稀释污染,导致大量孳生细菌孢子,产生霉菌的环境,引发地毯种种不洁净的现象。而最麻烦的就是地毯产生皱折波浪与脱胶缩水的情形,这会造成大难题。由此得知,越洗越干才是洗地毯的王道,现实上,半天不干的任何工法,根本是无法被接受的,除非业主或总务是个十足的大外行。

地毯水为什么会起泡沫?高低泡沫的差别为何?
我们了解仅靠一种纯液体很难形成泡沫,通常加入表面活性化学物质,才能形成泡沫,烷基硫酸钠和烷基苯磺酸钠是常用的发泡剂。这些化学药剂也将是破坏地毯材质的主要成分,加速脏污的主要原因。泡沫通常是扩大表面张力,增大溶解力。商业上阴离子型的地毯泡沫洗剂,去污力强、泡沫多,对纤维毛发表层破坏力强。阳离子型的地毯泡沫洗剂,去污力低、泡沫少,容易与有机质、蛋白质相吸收,它不但没有真正洗干净地毯,而且会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。

地毯脏水回收后,为什么要加消泡剂?
地毯纤维用化学泡沫清洗后,吸水机会因为无数泡沫的产生,水分体积会带来数百倍的膨胀,这会影响吸水马达的运作,导致要加入醇类或醚类消泡剂来抑制泡沫。前面使用「发」泡剂,后面又使用「消」泡剂,洗地毯已经倍加成本与副作用了。泡沫残留是个如影随形的魑魅,开发环保替代材料和更完善的施工程序,是国际必然的潮流。碱性泡沫地毯清洁剂的残留,暴露在空气中时容易吸收水分,当表面潮湿时,泡沫会逐步溶解,这种泡沫反潮现像是洗地毯常见的后遗症,洗地毯如同「提油救火」般的更加恶化。另外针对地毯防滑性的观察,经过碱性地毯泡沫清洁剂的处理者,地毯的防滑性有变差的现象。以上让我们了解到地毯并非不好的建材,而是使用者或清洁业者破坏污染了她,让很多地毯使用者又爱又怕受伤害,第二次再选用时,可能就裹足不前了,用正确的超临界萃取工法来清洗地毯,将会永远的喜爱地毯。

传统湿式化学清洗法,为什么容易使地毯脱胶皱褶?
地毯本身的背后有一层溶剂型黏胶或海绵乳胶,来增强产品的层间黏合强度,以增加纤维的韧度和挺性,又能保持地毯的柔软性和脚踏的舒适性。胶体的弹性与强度若受到碱性地毯清洁剂的浸渍,尤其是使用热水或内含有机溶剂的地毯水,当其沉降后,势必吸附在聚胺脂海绵层,此时纤维的底材接口会遭到慢性腐蚀,稳定整个地毯结构的机制,将受到层间位移的破坏。至于最底层的地面黏贴胶,也理所当然会受到影响,产生腐蚀性的脱胶现象。当地毯纤维胶失去物理固定力,海绵失去机械夹紧力,底胶失去化学黏着力,地毯当然没有能力固定在地面,自然会产生大波浪的外观变化,间接影响行走时的安全性,而此时距离拆除地毯也就不远了。

羊毛地毯清洗失败后如何挽救?
羊毛地毯由于含有油脂,拨水性十分杰出,但容易泛黄与遭虫蛀。使用碱性化学地毯水或化学酵素粉,都会造成动物性纤维的材质受损。羊毛的蛋白质成分碰到碱性清洁剂,也会溶解黄化,建议使用中性的粉剂。不够先进的地毯粉,会参杂使用化学还原剂、漂白剂来处理羊毛地毯。该成分暴露在空气中时,会逐渐氧化而产生泛黄的现象,因此很难获得持久的洁净白皙度。这种情况改用totome R62地毯萃取粉,即可将清洗失败的羊毛地毯挽救回来,神奇的效果,一试就知道。


地毯藏污纳味知多少

地毯是室内灰尘、微生物、霉菌、虫璊等不利健康因素的主要聚集处。除了固体、液体的吸附外,来自厨房油烟、樟脑丸、空气清新剂、杀虫剂和香烟等有机化学物质的余烬,大部份都停滞在地毯的纤维中,而且所等待挥发的时间比人们想象的还要久,因此,定期彻底清洁是绝对必要的措施。

过去清洗地毯一直有干不了的后遗症,观察水分在地毯中自然挥发的时间平均长达一星期,而汽油、溶剂等易挥发物的气味,在地毯中也能停留几天;杀虫剂、芳香剂、清洁剂、樟脑丸的气味残渣,则会滞留好几个月才能挥发殆尽;至于胶固态等密度较高的物质,物质成分被地毯附合的更多,因此,几乎没有消散的可能。常见五星级饭店的地毯即使干净,味道仍然是不及格,越洗越臭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原因,寻求能够快干除臭式的工法与材料,是使用地毯者刻不容缓的工作。

被地毯吸附化学物质的种类与剂量,以及它们的挥发速度,对人体健康有着显著且直接的影响。长期呼吸被化学物质污染的地毯臭味,对健康有直接的危害。所以地毯藏污纳垢的整治与防菌防霉是迫不及待的工作,正确清理地毯的工法与材料,更是刻不容缓的需要被认识,因为错误的湿式化学清洁工法,往往是破坏地毯的第一杀手。假设没有能力正确保养地毯,最好不要铺地毯;如果已经铺设地毯,必须懂得如何萃取地毯的脏污。

影片介绍:R62地毯粉+Z32地毯机



 

多多石材美护公司 版权所有 报备转载 2012 請點擊這裡給我發消息TO TO Stone Care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总公司 电话:886-2-8630-3000 传真:886-2-8630-5000 台北门市电话:886-2-3322-4000 传真:886-2-3393-3333
台北門市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117號
联络我们:E-mail totocare@ms24.hinet.net